close

單單一個便當的問題
處理甚久 卻給了很多思考
市售便當能誕生出來 必然表示它的可口美味
可是.........
還是有人會在
是否太油? 太乾?
是否太鹹? 沒味?
是否 青菜太少? 過多?
肉煮的太老?
米飯過硬?過軟?
配菜搭配不好
營養不足
..................................................

問題是 最後還是會冒出部分人說
會嗎? 我覺得很好吃 唉呦!!! 吃飽就好 古早只有地瓜簽飯 這樣很好了

寫到這裡 不知大家是否能延伸到生活裡多少事務的面面觀

昨日 新聞報導
馮小剛批新生代難扛票房
其中的一段報導  很耐人尋味的思考

他說話坦率不怕得罪人,直指大陸范冰冰、李冰冰「冰冰二人組」和周迅等女星,
都是
新聞多、粉絲也多,卻不見得會進戲院支持她們的電影,
「傳媒關注度很大,但不會起到票房作用。」

這讓往一個方面去觀察到
甚多所謂的傳統戲曲裡面 似乎就單單歌仔戲 或少數的客家戲 會有野台戲的演出
而其他的普遍熟悉的傳統戲曲 平劇 崑曲 
在映像中都是室內劇場 得花錢買票吹冷氣看戲
能單靠賣票看戲維持演員基本開銷 就意味著粉絲是票房金主

反觀 歌仔戲 
尤其近期 澎恰恰導的戲劇 說一個戲班接不到野台戲更沒票房金主 面臨拆班危機的故事
另外看到春美戲劇團 戲台上 彩金 掛滿牆的驚悚畫面 他們的粉絲金主是多團結
這些日子 聽多歌仔戲前輩說的過往故事
一個戲班紅 只是單靠 廟宇邀請 爐主錢多 能擁有很多演出來維持一個班基本生計而已
台上演員 若想多賺點 來裝扮自己 給粉絲有視覺上的享受
貼彩金的金主粉絲 就是個不能少的腳色 也是主要票房作用

一件好戲服 動輒3~4萬 甚至更高 錢自哪來?
粉墨豋場的所有化妝品 自哪來? 亮恍恍的頭飾 自哪來?
不靠這些金主粉絲 難道只靠哇哇叫的粉絲 好東西就會出現?
這是 很多只會出一張嘴 呱呱叫糟蹋人的粉絲 不會去想的問題

猶記 阿桑還在世時和我聊過 粉絲喜愛她這讓她很謝謝這份支持
可是 CD 不買 賺不到版稅 更沒校唱&通告 
生計 就會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而CD版稅一張5元 是必須有多少粉絲來拱

最近身邊也發生一個事情
我和友 很愛聽夏川里美的歌
當然支持歌手 讓她製作出更好的歌曲出來 最好的方法就是買CD支持
友的同事 想和友借CD回去燒錄 這讓我火氣上身
一臉橫肉的我 非常嚴肅的和友說
我是個作者 多期待大家愛我的書買回家享受樂趣
而不是去圖書館借出拷貝
沒版稅維持生計 表面銷量掛零  更加沒出下版書的機會
還有 嘻丫頭是個準歌手 以後也會要出片
大環境若縱容這類自私的粉絲
請問 他們欣賞的 演員 作者 歌手 如何維持生計裝扮自己?
來讓 粉絲 讀者 有視覺上的享受
結論當然是 :  又不是沒錢 想聽自己去買 我的CD 不出借

以一個便當來看
就因為 做出來的色香味讓你掏出錢來買回吃
除非真的難以下嚥只是好看而已 剩下的是自己的口味問題 
(換到其他事務 就是你的品味問題)
挑剔是一回事 下一次你還是掏錢買同一個便當時
就意味著 其實你很愛他 那就用感恩的心情將它吃光光
別邊吃又一邊挑剔
這種矛盾  在旁人眼中只是個無聊卻毫無助益
再換另一觀點來看 不花錢就能吃到便當
你該更加感恩花錢讓你吃到便當的人

有的吃沒餓著  有書讀增加知識 有戲看享視覺 
是因為有人付出讓你享現成的 還挑剔 小心受天譴


這個便當邏輯論的主角 是眾多不知足的小孩給我的啟示
有的吃 就表示爹娘還有收入沒餓著小孩 也無須小孩擔憂生活困頓
吃了 還和父母抗議買的不好吃
現今社會 大家早忘了農夫種田 稻米粒粒皆辛苦的體會

一個食物 一個成品 製造出來背後要靠多少人的通力合作 來成就人的任何慾望
語重心長的在重申一句話 

花錢雖是大爺 對方受辱不做 大爺也是沒輒
不花錢坐享其成 更要感恩付出的人為你付出福利
別將自己給糟蹋了 以免遭天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fang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