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人私下問我
創作這幅作品 是哪來的突發奇想&念頭
因為......反正就是和我那學生的作品很雷同啦!!!
清楚 人本來會有好奇心
否則哪來一堆紛擾人心的八卦事端
真要追溯 其實是早在一開始做紙蕾絲®就有的念頭
當初九年前 曾做過Q版的牛郎織女
因為技術尚未成熟 有些技術表現都處處顯得生澀不成熟
而 東方元素的概念 本來就在紙蕾絲創作風格中鎖定的一個方向
只是.....上課與學生分享&結合概念的過程
那位學生也將她自己想要的個人風格定調在中國風格
礙於 學生本就是公眾人物 要打知名度必然比我快速
模仿她之說 在沒人去求證事實下 就不脛而走
這樣的狀態 以自己的個性&創作習慣是 他人有做我不做避開雷同的作法下
也如此 很多概念想法都捨棄一旁

某天 一位老師告訴我 同一樣東西每個人詮釋不同
我的狹隘執著 阻礙了表現不同風格的狀況
沒必要如此給自己規範     這番話 咀嚼甚久後

決定自己想表現的技巧來詮釋類似的主題 尤其這本就是我初期就想做的題目
生活裡 平劇 歌仔戲 自小在生活裡常看的傳統戲曲
當決定這個作品時 被我拿來觀察的模特兒 是孫翠鳳
對她的熟悉度 部分來自姨  另外她的DVD 自傳內的照片 尤其穿戴的細微
都是 創作想要融入的
自觀察 定稿 繪圖 完成  真要細究時間  長達一年
失敗重畫了兩次  很多細微部份技巧詮釋長達一周

過去曾遭到流言蜚語的攻擊&污衊
在他人的提醒&自己觀點想通
就利用 那年捷運展 將這幅-花容點翠- 正式公開展示出來
至少在以訛傳訛之下 要將那些不實的傳聞一次解釋清楚
她能的 我當然也能 (我敎出來的 怎不會)  
我會的 她絕對不會  (國外研修 可不是看書依樣畫葫蘆)
尤其這幅作品裡所呈現的很多技術
是這些年 在荷蘭 日本和各國老師交流研習回來的新技術融合

有一本書裡寫過一段 要將他人自信心潰擊是很容易的事
但是要重新將自信心建立 需要多倍的努力
將那些不實的說法的傷害轉變成動力
完成了這幅作品來證明 我是可以的 只是要不要做出來而已

這次將內心話一次說清
就請各位別再好奇或是八卦 別苗頭這事沒那閒工夫
大家多花些心思在正經的事務上 會比較務實
台灣社會紛亂夠久 別唯恐天下不亂
紙蕾絲®這個創作領域 在台灣雖然還未到廣為人知

卻為了某人的欲念搞山寨讓名稱不得不註冊以維護專業 變成商業的無奈
但在國際間 羊皮紙工藝parchment craft是紙蕾絲®的藝術學名
可是廣為人知的古老紙藝技術非我國人自行發明
只希望 用不同的風格詮釋這個外來手藝 也藉此作品讓國際人士因此認識台灣

這兩年 陸續的接到一些認識我的&不認識我的
都來告訴我 這幅作品好美 好棒
這些回應 更加肯定自己執著在紙蕾絲®的專業領域沒因挫折放棄

這幾個月 在一心幫姨
每回扮仙 & 演出 謀殺了我不少相機容量
這些將會是另一創作的觸媒
最近 雖沒大作品呈現 腦內所醞釀的就請拭目以待

 

紙蕾絲®為牧莎記事企業有限公司註冊之商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fang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